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通知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课程思政 | 实验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资料下载 | 教工之家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重点学科>>正文
重点学科
2019-11-25 12:45  

基本情况

结构工程(专业代码:081402)为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之下的二级学科,主要研究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中具有共性的结构选型、力学分析、设计理论和施工建造技术及组织管理方法的学科。既包括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各种工程设施;也涵盖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技术活动,在整个城市与村镇建设领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1、本学科的发展及现状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成立2008年,自成立以来我院在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开拓进取。其中结构工程学科是我院主干学科,自学院成立以来一直是就读学生最多、就业情况最好的专业学科。结构工程学科由教授、博士、硕士等人员构成,师资力量雄厚,队伍梯度构成合理。近年来,结构工程学科的教师们共承担省级项目6项,厅局级项目7项,校教改项目14项。在《土木工程学报》、《振动与冲击》、《中国给水排水》、《合肥工业大学学报》、《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等国际国内一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国内其他公开刊物(CN级)发表论文60篇,其中被SCIEI收入的论文有20余篇。编写论著和教材4部。主要研究方向有“工程结构抗震与防灾”,“混凝土结构”,“工程力学”等。为使该学科进一步发展壮大,在我院教学科研等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决定申报结构工程学科为院重点学科。

截止20145月,已建成的结构实验大厅、建筑材料实验室和土工实验室,拥有完善且先进的教学科研设施、设备总值2012万,总建筑面积5040平方米,其中土木工程结构实验室拥有大型多功能实验机、进口土工三轴仪等大型设备;并先后与省内外知名的施工、设计企业和科研机构联合建立了多个实习实训基地,能够完成教学、实习及相关科研任务;已成立商师大业建筑设计研究院以服务社会为主旨,能够完成建筑工程设计、工程咨询、工程勘察、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咨询等工程服务,目前是商丘师范学院为数不多的校级科研平台。

 

2、发展前景及申请的必要性

土木工程学科是学校的主要基础学科,需要通过重点学科建设,进一步凝练集聚学科创新要素,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地方的能力。结构工程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整个都市与城镇建设领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河南省正从建筑业大省向建筑业强省转变,结构工程学科的建设有利于完善和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区域经济自主创新能力,在企业推进自身转型升级,提高经济效益、降低运营成本中发挥有力作用,本学科建设将进一步加强特色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使之成为土木工程人才培养、研究开发和科研技术产业化均衡发展的基地。

商丘师范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成立时间短,亟需依靠重点学科建设更新、转变办学理念,助力本科专业建设,土木工程将以学科建设为平台,拓展教学资源,服务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创新人才培养层次和水平。

 

3、本学科成员结构

结构工程学科组共有18人组成:徐树山、刘迪、王新建、郑慧慧、刘凯、杨凯、孙宁、高永辉、王琨、李慧、谷胜利、李西振、厉玲玲、杨凤云、朱红静、张向萍、马超、吴晓楠。

 

 4、下一阶段建设主要目标与思路

通过重点学科模式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学科队伍建设,重点是高层次、高学历和高水平学科领军人才和核心骨干的培养和引进,调结构提层次,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高水准研究团队;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以学科平台为基础,凝练学科研究方向,集聚创新要素,有效改善装备条件,组织高水准项目,推进科研成果的应用;进一步提升的创新人才培养层次和水平,以学科建设为平台,支撑和服务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教学资源的拓展。积极开展对外的合作与交流,拓宽学术研究视野,积极培育高水平研究成果,提高学科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

 

关闭窗口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