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通知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课程思政 | 实验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资料下载 | 教工之家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2016-08-22 10:13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一、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修业年限、授予学位、学分要求

    1. 专业代码和专业名

    专业代码:081004  专业名称: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2.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四年,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

    3. 授予学位和学分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最低毕业学分应达到170学分。

    二、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素质、能力、知识协调统一,掌握电工电子技术、控制理论及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建筑及建筑设备、智能建筑环境学等较宽领域的基础理论,掌握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建筑供配电、建筑照明、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信息设施技术、公共安全技术等专业知识和技术,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有创新意识、具备执业注册工程师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建筑电气与智能化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二)规格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基本要求:培养能够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竞争力,掌握扎实的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基础及专门知识,熟悉与建筑电气与智能化领域有关的专业知识。本专业设建筑电气和建筑智能化两个方向。其中建筑电气方向应具有扎实的工业与民用建筑电气工程设计、建设与管理的相关知识、能力和素质;建筑智能化方向应具有较强的工业与民用建筑智能化技术相关的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系统集成与信息处理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本专业的培养规格分为素质、知识、能力与三大方面,共计12条培养标准。

1.素质要求

1.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初步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求实、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1.2.热爱本专业,比较系统地掌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及相关技术所必需的自然科学基础与技术科学基础的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和技术经济、工业管理知识,对本专业学科范围内的科学技术新发展及其动向有一般了解。

1.3.具有中华文化传统的道德美德,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具有较好的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以及一定的修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走正确的成长道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能够同群众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热爱劳动。

1.4.了解体育运动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讲究卫生,身体健康,培养吃苦耐劳精神,能胜任未来工作,能够承担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光荣任务。

2. 知识要求

2.1.具有较扎实的数学、物理、环境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熟练掌握其基本原理与方法;

2.2.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本专业外文资料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掌握现代计算机技术应用与编程,具有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简单工程开发的能力。

2.3.具有一定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备基本的科学文献检索和科技写作能力;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掌握法律、心理学和军事基本知识。

2.4.掌握工程制图与机械学,能识别、绘制一般建筑电气工程图纸;学习电工电子学,具备分析、设计与调试较复杂电子电路的能力;掌握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的专业知识,具备利用计算机对系统进行初步控制和管理的能力;强化工程实践,熟练掌握控制系统的设计和调试方法。

2.5.掌握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专业主干学科的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相关工程技术和技术经济、工业管理的基础;掌握智能建筑环境学、建筑电气和建筑智能化技术的专业知识,了解有关工程与设备的主要规范与标准以及本专业科技发展的新动向。 

3.能力要求

3.1.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具有综合应用各种手段的中英文资料收集、文献检索的基本能力;具有应用语言、文字、图件进行工程表达和交流的基本能力;至少掌握一门计算机高级语言,具有计算机应用基本能力;能熟练使用常用的实验仪器,具有实验原理迁移、实验方案设计与选择的能力。

3.2.具备本专业所必须的实验、测试、计算机应用等技能,熟练掌握建筑组态技术,熟悉建筑电气工程与设备的主要规范与标准,获得建筑电气师的基本训练。掌握智能建筑环境学、建筑电气、建筑智能化的基本理论,具有进行工业与民用建筑电气及智能化工程设计、系统集成、施工管理、技术经济分析、测试和调试的基本能力。

3.3.具有较强开拓创新精神,初步掌握一门外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了解本学科国际前沿性的科学技术最新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思维和科技研究能力。思路开阔且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能在实践环节中,探索、验证已有的结论,具备较强的自主设计实验的能力。

(三)工作岗位和职业能力与素质要求(1

1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工作岗位和职业能力与素质要求表

序号

核心工作

岗位及相关

工作岗位

岗位描述

职业能力要求与素质

主要课程

1

建筑电气

    能够组织实施工业与民用建筑电气工程设计、建设与管理相关工作,熟悉建筑电气工程与设备的主要规范与标准,具有建筑电气师的基本能力

1.1掌握工程制图与机械学,能识别、绘制建筑电气工程图纸;

1.2具备分析、设计与调试较复杂电子电路的能力;

1.3掌握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专业主干学科的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相关工程技术和技术经济、工业管理的基础;

1.4熟悉有关工程与设备的主要规范与标准以及本专业科技发展的新动向。 

电路分析、建筑设备、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建筑设备自动化、电机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电气工程设计

2

智能建筑

    能够组织实施工业与民用建筑智能化技术相关的工程设计,胜任施工与管理、系统集成与信息处理的相关工作。

2.1掌握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的专业知识,具备利用计算机对系统进行控制和管理的能力;

2.2掌握智能建筑环境学、建筑电气、建筑智能化的基本理论,具有进行工业与民用建筑电气及智能化工程设计、系统集成、施工管理、技术经济分析、测试和调试的基本能力。

 

自动控制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网络与通信基础、公共安全技术、建筑智能化设计

 

三、专业主干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建筑设备、建筑智能环境学、自动控制原理、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原理及应用、网络与通信基础、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信息设施系统、公共安全技术、建筑电气工程设计、电气施工、智能化系统设计与集成、智能化工程管理、建筑物联网技术等。

四、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建筑设备自动化、电机拖动、自动控制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网络与通信基础、公共安全技术

关闭窗口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