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通知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课程思政 | 实验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资料下载 | 教工之家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建筑系建筑学专业介绍
2020-05-12 14:37  

建筑学专业

 

一、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修业年限、授予学位、学分要求

    1. 专业代码和专业名称:082801 建筑学

    2修业年限基本学制5年,可在4-8年内完成

    3授予学位和学分要求工学学士,200学分

二、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

1.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勤奋、务实、创新精神,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应用型人才,为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环境设计、建设开发和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输送具有一定理论素质、基本功扎实、知识面宽、工程实践和适应能力强,具有较高人文素质的建筑学科骨干技术和管理人才。

    2.规格要求

2.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体现对职业、社会、环境的责任。

2.1.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2.1.2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2.1.3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2.1.4 具备基本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基本建筑师基本的职业素养。

2.2 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能够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建筑学领域的基本原理,研究分析工程实践中的新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2.2.1 掌握从事建筑学工作所需的有关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与方法;

2.2.2 掌握建筑学领域内工程技术方面的一般知识,具备一定的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

2.2.3 具备一定的工程经济、工程管理方面的知识,了解建筑工程活动中涉及的经济与管理因素。

2.3 具备建筑学专业基础知识和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建筑学专业的前沿发展和趋势。

2.3.1 掌握建筑学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方案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以及总结归纳的基本技能;

2.3.2 掌握国内外建筑发展史,掌握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基本原理,掌握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建筑内外环境、空间形体思维和表达基础。

2.3.3 具有应用多种表现手段表现方案的能力,准确的文字表达和清晰的语言表述能力,熟练计算机辅助设计制图;

2.3.4 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或技术研究等的创新能力,掌握建筑结构与造型、工程材料、构造做法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2.3.5 了解建筑学的主要法律法规,有进行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的初步能力;

2.4 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掌握建筑学领域基本的创新方法,基本初步创新能力。

2.4.1 掌握基本创新原理与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4.2 具备对设计、管理等进行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初步能力。

2.5 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找的基本方法及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技能。

2.5.1 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工程实践中获取相关信息的技能;

2.5.2 熟悉本专业相关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网络常用软件的特点和应用。

2.6 了解建筑学领域相关规范标准,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

2.6.1 掌握工程制图标准和工程图表示方法,掌握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相关标准;

2.6.2 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行为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2.6.3 具有一定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法律意识,在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规定的范畴内开展工作。

2.7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团队精神,具备一定的管理协调合作能力。

2.7.1 掌握合适的管理方法,初步具备管理各种计划、任务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能力;

2.7.2 掌握技术语言进行技术方面的沟通和交流;

2.7.3 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具有一定的协调、管理、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

2.8 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合作的能力。

2.8.1 掌握一门外语,在跨文化环境下进行沟通和交流能力,具备初步的国际活动能力;

2.8.2 具备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和一定的竞争与合作能力。

2.9 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健全的心理素质。

2.9.1 掌握强健体魄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2.9.2 具备能够胜任建筑学工作的健全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2.10 具备正确健康的审美观念,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

2.10.1 具备正确的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2.10.2 具备陶冶情操、发展个性、启迪智慧、激发创新意识能力,全面发展。

    3.工作岗位和职业能力与素质要求表1

    

三、专业主干课程

素描、色彩、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CAD、建筑构成、建筑初步、建筑设计及原理、建筑构造、建筑结构选型、居住建筑设计原理、公共建筑设计原理、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城市规划原理、建筑物理、建筑设备、施工测量等。

四、专业核心课程

建筑设计及原理、建筑CAD、建筑构造、建筑结构选型、居住建筑设计原理、公共建筑设计原理、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物理等。


关闭窗口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