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通知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课程思政 | 实验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资料下载 | 教工之家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土木工程系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2020-05-12 14:38  

土木工程专业

 

   一、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修业年限、授予学位、学分要求

   1. 专业代码和专业名称:专业代码081001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

   2. 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4年,可在3-7年内完成

   3. 授予学位和学分要求:工学学士学位,170学分

    二、培养目标、规格和要求

    (一)、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等各类土木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一定的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 规格和要求

1. 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体现对职业、社会、环境的责任。

1.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1.2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1.3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1.4 具备基本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基本土木工程师基本的职业素养。

2. 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土木工程领域的基本原理,研究分析工程实践中的新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2.1 掌握从事土木工程工作所需的有关数学与自然科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与方法;

2.2 掌握土木工程领域内工程技术方面的一般知识,具备一定的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

2.3 具备一定的工程经济、工程管理方面的知识,熟悉土木工程活动中涉及的经济与管理因素。

3 具备土木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土木工程专业的前沿发展和趋势。

3.1 掌握土木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方案设计、试验设计以及总结归纳的基本技能;

3.2 具有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主要测试和试验仪器使用的基本能力;

3.3 了解土木工程的主要法律法规,有进行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的初步能力;

3.4 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或技术研究、应用开发等的创新能力,掌握工程规划与造型、工程材料、结构分析与设计、地基处理方面的基本知识;

3.5 掌握质量管理的基本知识,具有解决相关工程技术问题的方法和基本技能。

4 熟悉社会、健康、法律、安全、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对工程项目的影响,作出相应的对策。

4.1 充分考虑各种因素的影响,针对不同工程项目的特点,编制符合要求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

4.2 针对具体项目编制施工组织设计;

4.3 编制和审核项目估算、概算、预算和决算报告;

4.4 独立完成验证性、综合性试验,对试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评价;

4.5 掌握土木工程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5 针对具体的工程实际问题,作出相应的反应和处理方案。

5.1 选择合适的工程应用软件,处理工程技术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电子技术等交叉复杂的工程技术问题;

5.2 结合项目具体要求,开展土木工程材料等试验检测,建筑测量、工程造价等相关工作;

5.3 针对具体工程问题,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对社会、健康、安全、文化等方面的应用,提出积极的对策。

6 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掌握土木工程领域基本的创新方法,基本初步创新能力。

6.1 掌握基本创新原理与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6.2 具备对设计、施工、管理等进行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初步能力。

7 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找的基本方法基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技能。

7.1 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工程实践中获取相关信息的技能;

7.2 熟悉本专业相关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网络常用软件的特点和应用。

8 了解土木工程领域相关规范标准,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

8.1 掌握工程制图标准和工程图表示方法,掌握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相关标准;

8.2 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行为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8.3 具有一定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法律意识,在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规定的范畴内开展工作。

9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团队精神,具备一定的管理协调合作能力。

9.1 掌握合适的管理方法,初步具备管理各种计划、任务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能力;

9.2 掌握技术语言进行技术方面的沟通和交流;

9.3 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具有一定的协调、管理、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

10 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竞争、合作的能力。

10.1 掌握一门外语,在跨文化环境下进行沟通和交流能力,具备初步的国际活动能力;

10.2 具备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和一定的竞争与合作能力。

11 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健全的心理素质。

11.1 掌握强健体魄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11.2 具备能够胜任土木工程工作的健全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12 具备正确健康的审美观念,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

12.1 具备正确的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12.2 具备陶冶情操、发展个性、启迪智慧、激发创新意识的能力,全面发展。

    三、专业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测量学,房屋建筑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土木工程施工,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筑装饰装修构造与施工,工程资料整理实训,建筑结构检测技术,工程振动测试技术实训,结构鉴定与加固技术等。

    四、专业核心课程

    测量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筑装饰装修构造与施工,工程资料整理实训,建筑结构检测技术,工程振动测试技术实训,结构鉴定与加固技术等。


关闭窗口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