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通知 | 党群工作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课程思政 | 实验教学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资料下载 | 教工之家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教研成果>>正文
学院人才培养特色
2019-12-10 10:55  

学院人才培养特色

一、人才培养特色

我院以土木工程专业为依托,在10年的办学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建筑工程行业中设计、施工、管理为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有相当多数毕业生进入到建设系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努力创建人类美好和谐的人居环境。

专注办学,专业传承与创新并举

商丘师范学院办学历史悠久,为商丘市及豫东周边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广泛的服务于社会各个行业。建筑工程学院秉承“应天归德,智圆行方”的办学理念,注重基础学科建设,根据社会需求积极创新转型。建筑工程学院是为了豫东地区城市发展及基础设施的需要而创办的建筑学、建筑智能等新专业方向,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

依托行业,注重特色建设

建筑工程学院的发展得益于学校和豫东地区相关行业、企业的大力支持。专业建设坚持“崇德尚业、厚基砺能”的原则,了解土建类行业、企业的新需求,不断改善、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更新教学内容,形成了土木工程、建筑学和建筑智能等三个专业方向,按照行业、企业的实际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

立足校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

建筑工程学院依托校内项目平台,扎实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各年级学生将学校所有基本建设工程作为师生实习、实训项目。近年来,学院师生先后参与商丘师范学院平原路校区校门、商丘师范学院秋韵湖栈道、校内道路改造、商丘师范学院地热工程控制机房、学生宿舍楼加固及维修改造等一系列项目的设计、施工和监理环节。师生通过参与实际工程项目建设为基础,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加强基本技能实践,提高动手能力,着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拓展平台,提升综合创新能力

建筑工程学院依托校内外实践创新平台,努力提升师生综合创新能力,各年级学生开展创新教育课堂,估计师生自主开展创新项目研究,并结合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学科创新竞赛活动、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等环节,使学生身体力行,了解专业,热爱专业,在实践中培养专业素质和科学精神,锻炼动手能力,激发创新思维。

服务豫东,培养城乡建设应用型人才

对豫东地区用人单位的调查表明,本专业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计算机应用能力强;工作上手快,有良好的协作能力,能很快融入企业;踏实肯干,忠实于企业,是企业实实在在用得上的人才。

 

二、实施过程及效果

 

1 以“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导向的培养方案

各专业培养方案定位于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形成了实践性、应用性突出的课程体系,体现在培养方案中提高实践教学环节比重,优化实践课程安排。对比2016级和2015级培养计划可知,将教学计划中实践环节学分比重提高了一个百分点,增涉及优化了多门主要专业课程的课程设计和实训操作。同时优化了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开课时间,将部分专业课提前一学期开课,培养方案更加科学合理。

学院邀请知名高校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专家级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充分论证,依据行业、企业的新需求,完善、修订人才培养,进行细化培养,如将土木工程细化形成工程管理、施工技术和检测加固等三个专业方向,按照行业、企业的实际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

2 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改革

在授课、讨论、作业、实践等教学环节,丰富教学手段;在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学思结合、学以致用,采用角色模拟,问题讨论、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使学生成为各教学环节的主体,活跃了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先后有《工程造价》、《土木工程施工》、《结构试验》、《工程测量》等10余主干门课程获我校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专项资助。2016年,土木工程专业被我校确立为第一批应用型示范专业立项建设对象。

重视“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到企业进行专业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技术素质,制订详实的专业教师企业实践锻炼年度计划,土木工程专业刘迪老师到商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8位教师到主管部门、行业及企业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了解企业现代生产、管理过程,体验企业生产氛围,探讨解决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完成实践锻炼任务,提高专业技术素质,并获得我校“双师双能型”教师证书。加强对专业教师在企业实践锻炼的监督、管理、检查、协调等工作。从合作企业一线职工中选拔聘请技术骨干为兼职教师,指导学生实习及毕业设计等工作,同时就工程实践知识做专题讲座,满足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

创造各方面条件,增加师生的实践机会。

学院根据建设行业特点,针对各专业方向增加实践教学环节、丰富实践教学手段、提高实践教学比例,结合工程实际创新实训方式。学生动手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多人次在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佳绩。各年级学生深入校内在建的基建项目,实地动手实践、实训;先后参与商丘师范学院平原路校区校门、商丘师范学院秋韵湖栈道、校内道路改造、商丘师范学院地热工程控制机房、学生宿舍楼加固及维修改造等一系列项目的设计、施工和监理环节。诸措并举,土木工程专业师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近年来,土木工程专业师生先后为企业解决商丘市虞城县响河治理工程、商丘市310物流园厂房纠偏等工程实际问题十余项,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5 实训基地的建设。

校企合作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实训平台与实习基地,可充分满足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需求。学生在学习期间,从大一到大四均由不同形式、不同时长的实习实训、顶岗实习和接受企业教育的机会,实现学习与实践一体化、实习与就业一体化。达成合作协议的企业参与到教学培养计划的制定过程,由用人单位直接提出专业知识构成、能力架构和综合素质标准,并将企业的核心技术需求以课程形式融合到培养模式中去。

利用校友资源,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在认识实习和毕业综合实习环节,由实训基地的工程师以真实的生产案例进行实践教学,使学生在企业实习过程中,不仅获得就业方面的工作经验,更有部分优秀生就此与实习企业签订了工作协议,使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实现了“共赢”。

6 注重学生创业、创新能力培养

学院加强双创教育,鼓励引导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创新意识,对有一定基础的学生提供资金、平台和技术支持,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创新项目获批立项数逐年稳步提升,鼓励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这些活动既增加了学生的实践机会,也使其综合能力得以提升,拓展了学生的就业面。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就业率逐年逐步提升。


关闭窗口

高校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